Wednesday, June 15, 2005

如果你是一只乌鸦

如果你是一只乌鸦
你应该来日本
因为这里是乌鸦的乐园

初到日本的人, 尤其是到东京, 大都对日本有一个一致印象: 这里的乌鸦怎么这么多, 简直是泛滥成灾!

东 京的公园里随处可见乌鸦, 那 "啊---, 啊--- " 的叫声总是让我联想到不祥的预兆, 乌鸦在中国文化中的地位是很低的, 大多被视为不吉祥的象征, 大约是因为它长的丑,加上一副破嗓子, 所谓 "枯藤老树昏鸦", 鸟长成这模样, 总是让人感觉到一种落破与苍凉, 无怪乎被中国文化歧视了. 然而身处东京, 每天都见到这黑乎乎的家伙, 早晨上学的时候, 乌鸦都给你打招呼, " 我去上学校, 天天不迟到, 乌鸦说, 早早早...... " 一个月之后你看到这家伙也就顺眼多了, 再认真多看两眼, 黑眼珠子滴溜溜的转的灵光, 这家伙也敢排着胸脯对其他鸟族说“老子天下第一黑“; 再想想乌鸦可比人类孝顺许多, 懂得给父母养老送终。 心里也就觉得这鸟还是着实有许多可爱之处的. 在仔细听听那“啊---啊------“的叫声, 也还是有抑扬顿挫的, 顺耳了许多。

不 太清楚日本人对乌鸦是如何的评价, 大约文化地位并不高。 在公园里经常可见到给鸽子喂食的游客, 但就是没有看到给乌鸦喂食的。 据说法律规定禁止捕杀乌鸦, 没有人类的骚扰, 这儿的乌鸦也就活得自由自在, 他们大多以垃圾为食物, 衣食也就不愁。日本乌鸦活的这么潇洒自在, 应该是令中国乌鸦很是羡慕吧?

--------------------------------------------------
来了一位日本朋友,我问她:“你听得懂鸦语吗?”
她笑了:“我听不懂。你听得懂?”
我也笑了:“我也听不懂,它们讲的是日语。”
日本朋友大笑。

---曹文轩<乌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