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05, 2005

Reading--- Pieces

1. 河清涟女士说,内心深处,她认为追求心灵自由是件很神圣的事情,但这种神圣在 这个日益痞子化的社会里却饱受奚落-在这种嘲笑道德与崇高的的痞了氛围中,追求心灵 自由竟然要以半嬉皮的方式去掩饰。

2. 总之,我是个怀疑论者。私下认为,集权统治下,怀 疑是学人得以特立独行的首要品质。

3. 举一个例子,比如教科书上常说, 我们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国家之一,领土同整个欧洲的面积差不多大。同学们一读,就 神经反射般的自豪起来。我不知道为什么要自豪,从没听说,一个猪长得肥,它身上的肉 就有资格跟着自豪呢。谁让大家自豪呢?说穿了,是长期教育导致的定性思维。其实,大 一统,中央集权,多民族国家,更多的是一种帝王思维,不知道小民百姓们跟着傻高兴什 么

4. 任何历史,都是当代思想史,摆 脱不了为时人所利用的命运!在网上,同志们说得豪爽点:历史就是个婊子,人尽可夫! 何清涟女士说得文雅多了:历史就是个小姑娘,任由人打扮!当然,还有说得更粗犷的: 研究历史,就是老狗刨千年屎!

5. 历史的本性决定了我们怀疑非常可怜.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