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2, 2005

路过东京(二)

刚来这边有点忙碌, 各种手续的办理忙了些日子, 住了一个月后, 房东说房子卖给别人了, 要我们两周之内搬家, 搞出一些乱七八糟的事情, 很是愤愤不平。 然而只好找房子搬家, 又折腾了一段时间, 现在住的地方倒是还可以, 就在东京大学的边上, 每天走路上学就可以了, 不像先前每天要挤电车。 然而刚搬到这边的时候没有网络, 刚刚上周我现在住的地方才安装完网络。

很可惜, 刚到日本的时候没有记录一下自己的心情, 三个月的时间也足以把那些新鲜的感觉刷洗得难觅踪迹。 逐渐的接受了这边比国内的好的东西作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并且认为理所当然应 该这样。 譬如, 街道的洁净, 令人眼花缭乱的地下铁路系统, 去商店买东西的时候店主对你的殷勤问候, 忙碌而有秩序的人群, 很难见到人吵架, 朋友说在东京呆了6年也没见过人吵架, 偷盗在这就是大事..... 如此等等。 自然也有很多批评与谩骂, 逼仄的街道, 冷漠的人情, 以及日本文化中的虚伪.... 刚来的时候很新鲜, 一切往好的地方看, 因为好的就是好的,一眼就看出来了, 而那些不好的, 却是需要一些时间去体会的。 当自己理所当然地接受了好的东西以后, 你就对自己说:嗯, 生活就应该是这样的。 然后一些不好的东西逐渐让你觉得不舒服, 于是又很不平衡的想: 生活怎么是这样的?

在 这住上一段时间难免不感到寂寞, 语言不通, 电视节目看不了, 朋友也不多,再说穷的也叮当响, 外面什么东西都贵, 不敢随便乱花费。 就连想看两本书都没有, 带过来的就那么几本专业书籍, 想换个口味看书还真不容易, 而书的价钱暴贵,普通的也得一两百人民币, 我是不敢问津。

去 图书馆主要借专业书籍, 当然只能看英文的, 想看点其他方面的中文书那就难了。不过这边的专业文献确实要比国内丰富许多, 确实让人觉得很方便。 而且这边的图书管随便背着书包进去, 很少有偷书的, 又令人感叹国内的情形。日本这边的学生不喜欢泡图书馆, 也没人在学校上自习, 其实是学校也没地方让他们上自习,在图书馆里的人实在不多, 哪像北大的图书馆, 人满为患。 总图书馆我是不敢去的,所有的窗户都紧闭, 进去10分钟我就打瞌睡, 所以总是对在那儿看书的人有一种敬仰的态度。 偶然的发现了理科学院的图书馆, 我需要的专业资料那儿基本上都有, 实在令人欢喜, 于是就一天到晚泡在那儿, 而事实上大多时候也就我一个人在那儿, 所以管理员都很熟悉我了, 来去都和她打个招呼先。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