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5, 2005

为什么我们因做一个美国人而骄傲

GDP并没有考虑到我们孩子的健康,他们的教育质量,或者他们游戏的快乐。它也没有包括我们的诗歌之美或者婚姻的稳定,没有包括我们关于公共问题争论的智 慧或者我们公务员的清廉。它既没有衡量我们的勇气,我们的智慧,也没有衡量对祖国的热爱。简言之,它衡量一切,但并不包括使我们的生活有意义的东西,它可 以告诉我们关于美国人的一切,但没有告诉我们,为什么我们可以因做一个美国人而骄傲。

  ——罗伯特.肯尼迪 1968年参加总统竞选时的一段演讲辞。

一流大学

在北大数学院上微分方程课的时候, 一个老师对我们说,要看一个大学是否是一流大学, 首先需要有三个地方是一流的:
1。 首先是需要一流的厕所, 厕所都管理不好, 还想管好一个大学;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似乎有些道理;
2。 其次是一流的图书馆,一流资源的标志了。
3。 另外就是需要一流的咖啡馆; 世界上的伟大的思想, 大多都不是在书斋里冥思苦想出来的, 而多是大师们在咖啡厅里闲聊的时候碰撞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