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2, 2005

路过东京(一)

偶然的一个机会, 我就跑到东京来了。 天上掉下一个馅饼, 我就冲过去把它接住了, 路过的行人都流着口水用羡慕的眼神看着我。

那时候 已经开始在北大读博士了。憧憬过出国, 准备过GRE, 考完了作文, 然后就"体力不支", 放弃了GRE, 然而终归没有放弃出国的愿望。于是乎准备三年里继续在北大耕种那一亩三分地, 时常也会坐在树下做个白日梦, 等着兔子来撞。 一天收到导师转来的一封信, 东京大学来北大计算机系招博士生, 导师说我可以去试试。于是申请, 写材料, 请导师写推荐信, 顺利接到面试通知, 紧张的准备面试, 大年28在老>婆她姑姑家作客的时候, 接到电话说被录取了。 于是很兴奋, 然而并不吃惊, 奇怪的是在整个申请过程中, 自己总是有一种预感, 感觉自己一定可以顺利拿下。 果然应验, 于是自己颇为得意, 自信心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然而在那时, 并没有真正的思考过为什么要出国。

生 活总是充满着各种的诱惑, 当一个美丽的诱惑摆在你的面前, 你不由蠢蠢欲动, 开始追逐它, 心中充满着一种占有的欲望, 憧憬着占有>之后的那种为别人所羡慕 的满足感, 你并不去思考它对你是否真的如此的重要, 因为人人都说它是美丽的, 许多人都想拥有他。 于是一个>机会的女神翩然而至, 在你的眼里, 她是美丽的, 不管你的这种感觉来自何处。 你追逐了, 抓住了, 拥有了。 你高昂着头从人群 中走过, 你看到了别人的微笑和眼中对你聚焦的异样的目光,你感觉到自己在飞翔。 然后, 很快的你会发觉, 你并无法控制飞行的方向。

最 初在北大选择了读博士, 其实也就是一块鸡肋, 然而最终还是选择了它。理由似乎也很简单, 既然觉得自己还是喜欢吃鸡肉的, 那有一块鸡肋总比没有要强; 再说了既然吃上了一块鸡肋,以后能吃上鸡腿鸡翅膀的机会还是有的。当然还可以有其他的选择, 譬如跑到某公司去吃猪肉,大口大口的, 当然比吃鸡肋要痛快。 然而当时偏食得很, 万般皆下品, 唯有鸡肉香。 所以宁可饿着肚子啃鸡骨头, 也觉得挺有味道。而对于去东京大学, 这似乎是一个鸡腿, 其实当时并没有什么证据让我确认这会是一个鸡腿, 然而还在申请的时候, 实验室的家伙们就都显露出羡慕肯定的神情,那自然应该是个鸡腿无疑。

1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你现在觉得去日本读博是鸡腿呢?还是鸡肋?又还是连鸡肋还不如?

12:08 AM, August 13, 2005  

Post a Comment

<< Home